Linux进程管理

一、进程的查看

1、ps命令 具体可以通过ps –help查看,自带的讲解很全面; 2、top命令,与ps命令不同,ps只是输出瞬间运行的进程,top提供实时监控; 下图为top命令每一列的含义: 在top显示页面中还有一些快捷键可以使用,比如按字母P键表示按照CPU的使用率排序,按字母M键表示按照Memory的使用率排序,按字母N键表示以PID排序,按字母T键表示按照CPU使用时间排序,按字母K键则表示kill进程,按字母R键表示可以renice一个进程等。注意快捷键是区分大小写的。更多可用的方式可以按问号(?)键进入帮助模式。

二、进程的终止

kill [信号代码] 进程ID;通过kill -l命令查看可用的信号代码: 常用的一般有三个,即HUP(1)、KILL(9)、TERM(15),分别代表重启、强行杀掉、正常结束。 例如通过 ps -ef查到一个进程的PID为2233, kill -1 2233 表示重启PID为2233进程的程序; kill -9 2233 表示强行停止,慎用; kill -15 2233 表示正常关闭,是默认的,可以不加同kill 2233效果相同。 killall 程序名 这样相对于直接kill PID的方式方便且安全,试想如果看错了PID结束了一个很重要的程序,后果不可估量;

三、查看进程打开的文件

lsof 查看所有已经打开的文件,lsof –help可以查看具体有哪些命令;

四、进程优先级的调整

top命令查看进程时有个NI列表示程序的nice优先级,数值越低表示优先级越高,取值范围是-20~19,如果启动时没有设置nice优先级则默认为0,用户可以给进程设定nice优先级,取值范围为0~19。在top命令中还有个PR列,表示进程的优先级; 进程的最终优先级 = 优先级+nice优先级; nice 修改未启动进程的优先级,例如 nice -n -10 ./hello.sh,在运行hello.sh脚本的同时设置nice优先级; renice 修改运行中进程的优先级,例如 renice -10 -p 2233 表示修改PID为2233进程的nice优先级为-10。